三千三百三十三又三分三

三千三百三十三,烽火燎,天下乱。
帝都尚在人事变,青衫空抚玉佩环。
 
三十三又三分三,梨花雨,雪连绵。
荒草萋萋路漫漫,唯恐今朝虹石散。
 
三千三百三十三,登城楼,忆南迁。
不闻《上邪》已十年,万里霞草落忘川。
 
三十三又三分三,歌寂寥,故人叹。
赤金锐枪立门前,将军无归信羽乱。
 
《三千三百三十三又三分三》
  ——Yves
 
 
 
在解释前先科普一下背景。
 
Yves是伊卡利亚地区(空域)的司法判官。是五凤中的青鸾,和朱雀Ian是竹马。Ian是皇家禁卫军的将军。
【PS:这里科普一下,其实应该叫凤,朱雀是四大神兽里的,五凤里的赤色的叫凤。】
十年前Ian跟随帝王出兵抗敌后再也没回来,战后Yves前往战场,只找到了他的长枪,却并没有发现Ian的尸体。将对方的长枪带回的Yves认为Ian并没有死,于是就一直在等着他回来。
然而,十年过去了,他还是没有任何音讯。
 
 
 
解释:
 
(事先声明,“三千三百三十三”和“三十三又三分三”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,所以不作翻译。这两句来源于魔族的文化相关。因为数字3用圆符写出来会有一个心形,所以魔族特别喜欢这个数字。)
 
纷飞的战火使得天下大乱,如今都城还立在那里,然而执政的人早就变了。我独自一人站在这,看着周遭变更的事物,也只能无奈地摸一摸挂在折扇上的玉环。
 
漫天的梨花如同雨一般,仔细看看原来是连绵的白雪。狭长的道路两侧长满了荒草,我好担心今年的愿望也无法实现。
 
我登上城头的高楼向城外望去,忍不住回忆起我们小时候一起玩的事。我已经有十年没听到你念《上邪》给我听了,我想你想得日夜难安。(“万里霞草落忘川”直接翻译是“我想你想的要死要活”)
 
我一个人哼着歌,一想到你不在身边就不住地叹息。你那杆长枪我有妥善保管。我把它尖锐的枪头擦拭得锃亮,放在房门前。只不过当年使用它的你迟迟没能回来,挂在枪上的信羽因为不能好好打理而显得有些凌乱。
 
 
 
特别词解释:
 
青衫:Yves身着的衣服以青色为主,而且他习文,算是书生。所以在这用“青衫”自称。
 
玉佩环:Ian送给Yves的配饰,被他系在了随身的折扇上。
 
虹石:指虹石雨。人们普遍认为虹石雨是吉祥与幸运的象征。相传当虹石雨出现时,会有好事发生,如果对着下雨的那片天空许愿,愿望就能实现。
 
忆南迁:直译的话就是“思绪向南而去”。而伊卡利亚的旧都城黎亚位于现都城弗留格尔的南边。远在圣时历1148年,因当届的帝王御敌不能而被迫北上并更改都城位置。所以该句中“向南”的意思指“返回旧都城”,由此代指“过去的事物”。
 
《上邪》:就是指《上邪》,Ian和Yves经常念给对方听的。
 
霞草:即浅蓝色满天星,花语有“思念”的含义。
 
忘川:指死界的忘川河。
 
信羽:五凤每人都有的,能够象征着自己身份的羽毛。

评论
热度(1)
Top

© 三千三百三十三又三分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